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

交易者

當人們閱讀《如何利用一般工具進行心臟外科手術》這本書時,我想很少人期待能夠在自家車庫成立一家診所,賺點業餘的收入貼補家用。可是,一些沒有經驗的人只不過閱讀一兩本交易書籍,就期待能夠在金融市場大展身手。

醫生、律師與工程師都必須接受多年的學校教育,然後才能靠專業知識謀生。棒球選手必須在小聯盟上待上一陣子,才有機會上大聯盟。足球與籃球選手通常都必須經歷4年的大學比賽,只有表現出色的大學選手,才有機會成為職業選手。水電工與焊接工也必須從學徒做起。這些人並不是在決定進入某個專業領域的當天,就可以立即成功;他們都是有一定的步驟或程式朝目標發展。
那麼,金融交易的情況難道會有所不同嗎?他們畢竟只不過是一些新手,嘗試踏入一個最困難的行業,至少我認為如此,卻期待能夠立即成功。就如同外科醫生一樣,金融交易者也要投入不少時間,然後才能期待成功。事實上,任何專門行業都一樣,金融交易也需要適當的教育。不幸的是,哈佛大學沒有提供金融交易的學位。交易者的專業知識通常來自於自身體驗,所發生的虧損不妨視為學費。只有透過這些虧損,他們才能汲取成功交易者所需要的經驗。
學習期間
剛開始進行交易的最初幾年,應該看成是學習期間。這段時期內,不要期待重大的獲利;反之,交易者應該集中精神於資本保障,訓練自己。換句話說,初學的交易者應該把自己看成是學校的學生。剛開始交易時,因為茫然無知,很可能觸犯無數錯誤。產生一些虧損是正常的,初學者應該有心理準備接受這點。你的資本不應該看成交易資本,而應該是學習資本。剛開始,應該只讓少數資金承擔風險,只要足以讓你通過實際交易經驗學習就夠了。很多初學者從一開始就大張旗鼓,打算大撈一筆,完全沒有把自己訓練為最佳交易者的準備。請記住,很多成功交易者都曾經破產,最起碼也曾經發生過重大的虧損。即使是在理查•鄧尼斯調教之下的忍者龜,最初也難免虧損,然後才有一部分人成為最傑出的交易者。如果各位曾經閱讀《金融怪傑》一書,應該還記得其中的每位主角似乎都曾經破產一兩次。不論是股票投資或債券當日沖銷,都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認真學習、汲取經驗,然後才能慢慢體會其中的門道。雖然大部分的初學者都無法度過這段艱難的學習過程,但那些接受訓練而不覺得氣餒的人,成功的機會仍然很大。
交易者應該學習的東西:
◇填寫交易指令。
◇閱讀價格走勢圖。
◇技術分析。
◇瞭解各種不同市場的交易規則。
◇如何回應消息。
◇制定交易系統。
◇測試交易系統。
◇培養嚴格的紀律規範。
◇制定資金管理計畫。
◇管理風險。
◇學習如何認賠。
◇學習何時應該交易,何時不該交易。
◇制定交易計畫。
◇控制情緒。
更重要的,交易者必須克制一些不該有的行為,例如:追逐行情。
◇資本不足卻勉強交易。
◇交易過度頻繁。
◇讓虧損持續累計成為一場災難。
◇對於部位產生非理性的堅持。
◇過早獲利了結。
◇接受過高的風險。
◇為了追求刺激而進行交易。
◇態度頑固。

金融交易是一種持續學習的過程,不是閱讀一本書或參加一場講演會就能精通的。任何人都可以閱讀5本有關網球的書籍,上幾堂課,但如果你想成為真正的網球選手,就必須實際上場練習,而且是不斷練習。金融交易的情況也是如此,只有不斷練習,才能慢慢摸索出其中的門道。網球與金融交易之間或許還是有些差異,如果網球打不好的話,起碼還能達到運動的目的,減掉幾斤肥肉,保持身材苗條。當然,交易虧損也可以讓你減掉幾斤贅肉,不過,是因為沒錢吃飯。
紙上仿真確實有幫助,但畢竟不能反映實際情況。
不論你從書上讀到什麼,也不論你花多少時間進行仿真交易,只要真的進場,一切就不再相同。一些從來沒有想過的錯誤開始到處浮現;防止犯錯的最好辦法,就是犯錯,實際虧損才能讓你體會錯誤的意義,只有認真避免,才不至於在類似情況下犯相同的錯誤。實際虧損可以讓你感受到仿真交易難以體會的痛苦。最後,當痛苦嚴重到難以忍受的地步,你就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。紙上仿真交易是必要的學習程式,初學者應該進行合理程度的仿真交易,才可以實際進場;雖說如此,但仿真交易畢竟不能反映實際情況。仿真交易中,你很快就忘掉1 000美元的虧損;可是,1 000美元的實際虧損往往會讓你心裏出血,如果發生在星期五,整個週末可能就泡湯了。這類的情緒困擾通常不會發生在仿真交易,換句話說,仿真交易的錯誤不會引起必要的痛苦。仿真交易過程中,你不會接到保證金追繳通知,部位的撮合價格都是當時的最佳價格。然而,當你實際進場時,整個情況都不同了。仿真交易不會發生的很多事,現在都發生了:風險容忍程度降低、獲利部位過早了結、聽任虧損持續累積、滑移價差與傭金費用成為實際的負擔等等。很多事不是紙上作業所能仿真的;不過話說回來,實際經驗雖然重要,但真正進場之前,仍然應該有充分的仿真交易訓練。另外,我也建議各位盡可能地廣泛閱讀。永遠都還有繼續提高的空間,踏進金融交易圈子雖然已經15年了,但我仍然在不斷學習。
交易費用
學習成本
從我讀到、聽到或看到的情況判斷,交易者大概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度過學習時期。在這段學習與磨煉技巧的期間內,交易者必須支付學費,就如同律師、廚師或醫師每年支付2.5萬美元的學費一樣。由於金融交易沒有樣板式的學校,所以學費就付給那些較有經驗的交易者,後者則負責教育或提供教訓。經過適當的學習程式之後,新手將升格為老手,然後開始回收過去支付的學費。整體來說,初學者最起碼要有支付5萬美元學費的心理準備。通過每筆不當的交易,初學者都可以汲取一些知識,並期待自己不再犯相同的錯誤。金融交易無疑是最難成功的行業之一,必須累積很多臨場經驗才能精通相關門道。經驗是最好的老師,所以不要因為虧損而沮喪,不妨把虧損視為你必須繳納的學費。
起始資本
除非你像希拉蕊•克林頓一樣幸運,才能在活牛期貨交易中,一年創造百倍的利潤,把1 000美元變成10萬美元。否則,起始資本恐怕要多籌措一點。根據我個人的務實看法,如果你想要有合理程度的成功機會,3年學習期間最起碼要準備2.5萬美元到5萬美元之間的資本,而且還要有一位體貼的妻子(丈夫)。很多人認為5 000美元就很充裕了,完全可以開始進行交易,因為這些錢已經夠付保證金或股票自備款。他們根本不考慮虧損的可能性;反之,他們確信自己從一開始就會很順利、大賺,但實際情況很少如此發展。絕大部分初學者在第一年都發生虧損;剛開始從事交易的人當中,大約有80%到90%的人,第一年的交易結果都是虧損。起始資本越充裕,安全度過第一年的機會也越高。如果你打算踏入金融交易的行業,但只有幾千塊錢可供運用,我勸你還是把這些錢存到銀行,或者投資共同基金。對於這麼窘迫的資本,你實在沒有多少犯錯的本錢,幾次錯誤就會把你的資本侵蝕掉了。
操作資本
金融交易所需要的資本數量,往往超過一般人想像的程度。除了安全度過學習階段之外,還要確定你始終都有足夠的資金可供交易。最令人沮喪的,莫過於某個大行情發生時,卻沒有足夠資本進場,你所能做的只是乾瞪眼。我就曾經多次碰到這種情況。等待已久的大漲勢終於出現了,但我沒有錢,因為很少的資本已經被吃光了。非常奇怪的是,最好的賺錢機會,似乎都發生在我被迫留在場外的時候。我記得曾經多次在場外咬牙切齒,面對著自己等待已久的大行情,卻因為缺少操作資本而歎息。現在,我已經不再受制於資金,沒有必要再擔心這個問題:我非常確定一點,下一個大行情出現時,我必定會在場內。這並不代表我可以鬆懈;真正的賺錢機會出現之前,我當然不希望有太多的虧空需要彌補。可是,我至少不需擔心自己兩手空空而急著到處湊錢;現在,我可以專注於交易。
你不能抱著輸不起的心理從事交易。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,最初幾年內,交易恐怕無法提供生活所需的費用。你所籌措的交易資本,必須應付幾年的時間,不只是應付最初幾筆交易而已。準備2.5萬美元到5萬美元的起始資本,而且操作態度保守,或許就有成功機會,雖然不會馬上成功,但很可能讓你維持到時候已到。初學者不要因為虧損而覺得沮喪;不妨把虧損視為交納學費,讓每一塊錢學費都發揮應有效益。就我個人來說,雖然也有交易特別順手的時候,但最初7年總共大約虧損了 7.5萬美元,然後才慢慢進入狀態。我可能是比較遲鈍的學生。
享受人生樂趣
除了交易資本以外,你還必須有足夠的鈔票支付日常費用,享受人生樂趣。所以,資金充裕是非常重要的條件,如此才不會在交易時產生雜念,例如:我如何找錢支付房租、吃飯、看電影。只要開始擔心這類事情,交易績效馬上就會受到影響。把一些交易獲利變為生活所需,這恐怕是最糟的想法。交易帳戶需要每一塊錢。只要你開始由交易帳戶撥錢支付水電費,結果就如同交易發生虧損一樣。我認識不少人,他們嘗試做專職的交易者,結果只好被迫搬回家裏與父母同住,或由妻子(丈夫)擔起養家胡口的責任。相對于那些資本充裕的交易者,這些人活得很辛苦。
你必須有能力享受人生樂趣;如果交易必須挪用度假或買車的資金,就代表交易資本不足。金錢壓力會明顯影響交易態度;所以,你的財務狀況將反映在交易績效上。當我剛開始在場內從事交易時,我是借錢購買***席位的。因此,從一開始就必須賺錢還債。換句話說,我幾乎是立於必敗之地;我必須日夜工作,包括週末在內,這樣才能勉強胡口,根本不能專注於交易。週末無法與朋友一起外出,因為我必須工作。這種感覺令人沮喪,交易績效當然也顯現出來。

工具
除了必須準備充裕的學習、交易與生活資金之外,還有一點必須注意: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就如同任何其他專業領域一樣,金融交易者也需要一套完整的工具,包括:走勢圖、報價、交易軟體、即時新聞與一部好電腦。這些設備的成本或許不便宜,但對於真正的交易者來說,絕對是值得的。你必須先有錢購買這些工具,以備不時之需。當我剛開始通過自己帳戶進行交易時(不在場內),並未投資這些應該擁有的東西。其後,當我決定每個月花費1 000美元處理這套工具,交易績效明顯進步。第3章(整平競技場)會進一步討論對於某些交易者特別有用的某些工具。
從錯誤中學習
每位元交易者都免不了因犯錯而發生虧損。贏家與輸家的真正區別,在於處理錯誤的態度。贏家會察覺自己的錯誤,汲取其中的教訓;輸家則會不斷重複相同錯誤。假設你經常追價買進那些在10分鐘內大漲2美元的股票,結果總是發生虧損;如果你夠聰明,最終你將發現這並不是勝算很高的策略。持續追價就像不斷用自己的頭撞牆一樣。他們之所以這麼做,是因為不知道如何打開一條道路。對於他們來說,勝算並不重要,當這類行情發生時,他們認為是不錯的機會,所以不希望錯過。每當你感覺犯錯時,應該停下來想一想;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,將來如何避免重複發生,當初為什麼決定這麼做,現在覺得應該怎麼做。處理得好時,也該做類似的檢討。一些心理的磨煉,將讓你受益匪淺。
誤判行情方向,未必就是錯誤;交易者大約有半數時間會誤判行情。縱使結果都是虧損,仍然有正確與錯誤的區別,關鍵在於處理虧損部位的態度。一旦察覺自己誤判行情,立即出場,這就是最明智的決定;反之,如果抱著僥倖心理,希望行情突然發生變化而讓你脫身,這就是錯誤。即使結果是獲利,也可能發生錯誤。不論賺錢與否,追價就是一種錯誤的行為。
犯錯,然後從錯誤中汲取教訓,就是金融交易與學習程式的一部分。也是為什麼資本充裕的交易者,能擁有較大存活概率的原因;他們有犯錯與學習的本錢。如果資本太少,在體會市場試圖傳達的教訓之前,交易者可能就破產了。

不要強化錯誤的行為
除了從錯誤中汲取教訓之外,交易者也需要瞭解自己做對了什麼,然後想辦法繼續做。不幸的是,即使犯了嚴重錯誤,實際的行情發展還有可能讓我們安全脫身。舉例來說,對於某個虧損部位,交易者遲遲不願認賠,期待行情反轉而讓部位解套;結果,他也確實如願以償的解套了。這類的經驗,很可能讓交易者將來付出慘重代價,他往後可能都不願意認賠。假設所持有的股票部位曾經出現3美元的虧損,最後卻趁著行情反轉而賺取5分錢的利潤,這顯然不是什麼好現像。風險與報酬之間顯然不平衡,不是嗎?沒錯,這筆交易最後仍然獲利,幾分錢的利潤畢竟勝過幾塊錢的虧損;可是,這是一套錯誤的交易,這類經驗很可能強化錯誤行為。出現 0.8美元的虧損部位就該認賠了,根本不該讓虧損累積到3美元;更糟的是,交易者不應該因為行為錯誤而獲得回報。對於這類錯誤的決定,最好的結果是虧損 10美元,這樣以來,所造成的痛苦程度,或許足以讓交易者不至於重蹈覆轍。
我每天都會檢討自己的交易。對於任何不當的交易,都會把相關內容記錄在不可重複發生的資料夾內。負面行為如果沒有得到負面結果,不只不能提供正確的教訓,還可能強化為錯誤的教訓。相比之下,我寧可正確的交易發生虧損,也不願意莽撞的交易出現獲利。及時認賠錯誤的交易,然後看著行情繼續惡化,這種感覺很好。我認為這屬於正確的交易;虧損是金融交易不可避免的一部分,適當認賠才能突顯交易者的過人之處。
賺錢的詛咒
傑出交易者的起步大多很坎坷,成功之前可能經歷多年虧損。任何新手如果期待從第一天就開始賺錢,恐怕會對實際情況覺得意外。從一開始就賺錢,事實上很可能是禍不是福。真是如此,主要可能歸於運氣,但這些對於市場全然無知的新手,卻以為自己是天生好手。結果,操作態度過分積極;一旦手氣逆轉,他因為錯誤所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一般人的數倍。不妨看看1999年底與2000年初的股票大多頭行情,幾乎每個人都賺錢。這些人根本不是交易者;幾乎每種股票都上漲,他們只是剛好買進股票而已。事實上,不論他們買進什麼,結果都沒有差別:股價就是上漲,即使他們追價買進股價已經上漲10美元或20美元的股票,通常也沒有關係,因為股價仍然繼續上漲。這些人可能誤以為自己是最好的交易者;可是,當市場的泡沫破裂之後,他們的操作績效就不太理想了,甚至很多人會破產。
賺錢太快也對我造成傷害。當我剛踏入紐約金融交易所,目標最初設定為每天賺200美元,但第2個星期我就曾有每天賺1 000美元的記錄。在這個經驗之後,200美元看起來太微不足道了。事實上,這只不過是幸運而已。可是,這也是我碰到的最糟情況之一,因為從此以後,我試圖每天都賺1 000美元。結果如何呢?交易頻率大增,同時操作過多數量的合約;不幸的,當我開始犯錯時,這些錯誤造成的傷害就超過應有的程度。過度交易變成習慣;身為初學者,不論交易資本多充裕,我原本應該每次只持有單口合約,盡可能在學習過程中保障資本。可是,賺錢卻成為我當時最關心的課題。
保障珍貴的資本
當我急著想從交易中獲利時,曾有同事一再提醒我:保障珍貴的資本。他用醒目的字體在座位上寫著這幾個字,不時提醒自己保障珍貴的資本,他說:
不要考慮賺錢的問題,只要盡可能嘗試不要賠錢就可以了。每塊錢對你來說都很重要,務必想辦法把它們留在口袋裏,或從別人口袋裏掏過來。
只要繼續從事合理的交易,保障資本,你就能活得比別人久一點,就有較大的獲勝機會。制勝的關鍵,在於輸的時候不要輸得太多。如果虧損部位能夠認賠,獲利就會自然累積。這讓我想起大學網球教練的指導:只要能夠回擊過網4次,就有80%的機會贏得該點。他說:不要擔心勝點的問題。讓對手輸掉該點,你只要不斷把球回擊過網,對手就會幫你贏得點數。把注意力由'獲勝'轉移到'不要輸',就比較容易獲勝;你的對手會幫助你達到這點。不要希望每個球都可以擊垮對手,否則,經常會擊出界外球。只要把球回擊到對手比較不容易處理的位置,你就不會吃虧。
玩得小一點
最初一兩年的任務是學習,不是賺大錢,務必要弄清楚這一點。交易量不可太大,儘量壓低所承擔的風險。如果交易對像是股票,每次數量最好是100股;至於商品期貨,不論你的資本多麼雄厚,每次只進出單口合約,而且盡可能挑選價格波動較小的市場。儘量保持單純,每段期間只考慮幾個市場,不要貪多。花點時間熟悉每個市場的特色,然後才可以慢慢涉及更多市場。千萬不要被引誘而想進行更大或更多的交易,尤其是在手氣很順時。對於大多數交易者而言,恐怕都很難辦到這點,因為情緒會處理一切。如果腦海裏想的是每年數十萬元的收入,可能就看不上每筆交易賺取的150美元。他們的眼光太高而無法學習最基本的東西。千萬要記住,最初一兩年內,你必定會不斷犯錯,所以不要玩得太大。如果你準備踏進這個圈子,那是一輩子的事,不只是一兩年而已。30年後,假定你還在這裏,那何必在意第一次你的獲利很少呢?可是,如果你急著想成功,恐怕沒有辦法在這裏待上一兩年。
破產
我知道大家都不想聽,但即使是最好的交易者,絕大部分也難免有破產的經驗。我總認為:沒錯,但我是例外的。可是,事實又如何?我已經忘掉自己曾經破產幾次。在我認識的人當中,我曾經看過5 000美元、2.5萬美元、10萬美元、100萬美元的交易帳戶被勾銷;任何人都不可能完全避開。我曾經數次破產,被迫暫時停止交易。如果你看過《金融怪傑》,就知道每位元交易者幾乎都難免破產;這可能是金融交易的特點之一,屬於交易程式的一部分。
如果你真的想成為專業的交易者,破產往往是一種珍貴的學習經驗。這是重新調整的最好時機,看看自己究竟為什麼失敗。答案幾乎一定是過度交易或資本不足,但交易者必須自己發現其中的道理。其他造成虧損的錯誤都相對容易克服,但只要人們開始過度交易或承擔太多風險,不久就會破產。讓我特別提出一個警告,這種錯誤最容易發生在手氣最順的時候。準備充裕資本的理由之一,是讓你已經破產或曾經破產,也不要覺得沮喪,完全可以坦然地接受。如果你瞭解自己為什麼破產,而且相信自己能夠改正,不妨重新再來。反之,如果你弄不清楚情況,最好在重新嘗試之前,先弄清楚答案。

決心投入
如果你決心成為一位元專業交易者,應該不會因為破產而放棄。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,即使不幸破產,應該也會想辦法捲土重來。那些安全度過最初幾年的交易者,成功機會應該很大,因為他們已經下定決心而不願放棄。很多人之所以最後成為輸家,主要是因為在最初遭遇挫折之後就放棄了;贏家要有必勝的決心,而且準備長期作戰。不只是認真工作而已;贏家必須有成長的欲望,願意自我提高。決心並不只用在保障資本而已;你還必須正確看待自己的錯誤。而且願意改正。決心投入是一輩子的程式。只要繼續從事交易,就必須繼續向上提高,評估自己的錯誤。也代表你必須繼續閱讀,參加講習會,讓自己成為最好的交易者。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交易者,這點很重要;如果有任何疑惑,就不可能成功,因為你會根據自己的期望而發展。
交易日誌

如果你決心成為最好的交易者,就必須追蹤自己的進度。關於這點,記錄交易日誌是最好的辦法之一。交易日誌可以幫助你評估操作績效,突出交易過程的特殊形態,來反映合理與不合理的行為。經過一段時間的分析之後,你可以看出哪些東西有用,哪些沒用,也能觀察自己比較擅長哪種市場。總之,交易日誌可以提供非常珍貴的資訊。交易日誌只是記錄與交易相關事項的筆記而已,把你所進行的交易都記錄下來,包括動機與最後的結果在內。內容不需要太詳細,但每位元交易者都應該記錄,即使是經驗豐富的交易者也是如此。人們的記憶經常會有選擇性,記憶實際狀況的最好辦法,就是把它們都記錄下來。由於每筆交易都必須記錄,確實有些煩人,但對你絕對有幫助,尤其是那些交易過度頻繁的人,因為你必須記錄自己的每筆交易,就沒有時間進行交易。另外,這也有助於培養每位元成功交易者都必須具備的條件:紀律規範。
機構法人有所謂董事、經理的編制,也有交易軟體;所以,每筆交易都會受到監督。機構交易者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評估,所以能夠隨時改正錯誤。舉例來說,每個星期我都會收到一份列印報表,顯示我這周的操作情況。這份報表的資料是每半小時統計一次,顯示的內容很多,包括:獲利與虧損部位的持有時間、交易勝率、每筆交易的平均盈虧,以及個別股票的操作情況。我發現,每天開盤最初半小時的表現最差,所以應該大量減少這段時間內的操作量。另外,虧損部位的持有時間太長,某些個股的操作不能賺錢,交易頻率過高,這些都是我必須特別留意的問題。為了縮短虧損部位的持有時間,我開始在草紙表上登記部位進場時間,如果45分鐘之後該部位仍然沒有結束,而且繼續處於虧損狀態,就強迫自己立即出場。至於長處,我發現下午時段的操作績效最理想,特別是那些走勢沉悶的傳統股票,例如:吉列、可口可樂、高露潔等。這些股票的交易勝率明顯較高,即使發生虧損,程度也較輕微。如果沒有這些資訊,很難發覺自己的長處,很可能會繼續交易一些自己較不擅長的個股。
對於那些無法通過經理或電腦程式進行監督的交易者,交易日誌是最好的辦法。你可以由其中查詢各種資訊,分析自己的交易形態,嘗試分辨長處與短處。你也可以因此找到自己最擅長操作的市場或個股。你或許永遠不能在星期五賺錢,也可能最不擅長操作消息面的股票。如果你瞭解這一切,就可以慢慢刪除一些麻煩,只操作勝算最高的市場或個股。
交易日誌的記錄專案
買賣對像
這部分很單純:只要記錄你所買進或賣出的股票或商品。我利用+或(號來分別表示買進或放空。我希望知道自己比較擅長做多或放空,以及哪個方向的交易頻率較高。某些人會喜好單邊市場,另一些人的交易可能有90%屬於做多,甚至在下降趨勢中也是如此。瞭解這方面的個人喜好,應該有助於交易。
進行交易的時間
某些人在每天的特定時間內,操作績效特別理想。某些人的操作在午飯時特別糟;另一些人特別喜歡早上,但最後一小時的情況就很糟。這都是交易日誌能夠透露的東西。就我個人來說,下午優於早上;收盤前半小時的情況,優於開盤後半小時;表現最佳的時段介於上午11時到下午2時之間,因為我對於這個時段內的趨勢與反轉特別敏感。瞭解這些特點之後,我知道何時應該加碼、何時應該稍微縮手。翻閱交易日誌,可以協助你判斷自己最適合交易的時段,讓你運用這方面的優勢。
交易動機
交易動機可能是交易日誌記載的最重要內容之一。對於所進行的每筆交易,如果都能把進場理由清楚寫下來,一段時間之後,交易技巧必定會顯著提升。覺得無聊或我之所以買進ibm是因為它在20分鐘內上漲3美元,我不想錯過剩餘的漲勢,這都不是合理的交易動機。如果某人把這些理由記錄在日誌上,而且覺得很滿意,恐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。很多交易背後並沒有明顯動機;如果你必須解釋每筆交易的進場理由,應該可以避免一些無謂的交易。如果進場理由是:我買ibm,是因為道鐘斯指數的表現很強勁,雖然指數目前稍微拉回,但走勢仍然很穩定;另外,ibm由高點回擋75美分,目前落在上升趨勢線的支撐位置,應該會恢復漲勢,這是有效的進場理由。進行這方面的分析,應該可以讓你刪除一些勝率較低的機會,提高交易決策的素質。我也會特別注明自己究竟是追價,或是等待拉回。閱讀本書之後,各位就應該可以區別什麼是合理與不合理的交易。
特定交易的感覺強烈程度
利用某種計分系統標示你所進行的交易,然後分析其結果。每天晚上,我都會準備第2天準備進行交易的10個市場規劃交易情節,並且根據情節發展適合交易的程度,分別標示1~5顆星,5顆星代表最佳機會。經過一陣兒之後,我發現5顆星的交易結果都很不錯,1顆星的交易就不怎麼樣了。雖然5顆星的數量不如1~2 顆星,但只要我耐心等待,績效原本可以更好。通過這類分析,可以瞭解自己最適合於哪類情節的交易機會;專門挑選自己最擅長的交易機會,顯然可以提高勝算。
獲利目標
設定獲利目標,可以避免錯失應有的利潤。實際進場建立部位之前,對於可能的獲利程度應該有所瞭解。一旦進場之後,設定獲利目標就會有助於管理部位。當價格到達預定目標,就應該獲利瞭解,或減碼。不要因為行情看起來不錯,就懷疑先前的決策。行情當然看起來不錯,否則,根本不會達到獲利目標;獲利之後,很可能讓情緒變得激動。若是如此,情緒可能造成干擾,使你無法清楚地思考。達到獲利目標之後,最好立即獲利了結,重新評估當時的行情,如果走勢折返整理,或許可以考慮再度進場。
停頓
就如同獲利目標一樣,預先設定止損也有所幫助:局限損失,讓你知道何時應該認賠出場。關於何時認賠的問題,最好是在頭腦非常清楚時決定,不要等到虧損實際發生而情緒波動的時候。
賺或賠多少錢
應該隨時瞭解交易的平均盈虧程度,才能確定自己是否妥善掌握風險管理。把這些資料記錄下來之後,可能才會發現成功交易的平均獲利為300美元,而失敗交易的平均損失卻高達900美元。如果看到這類情況,或許表示你應該更快地認賠,獲利部位的持有時間則應該稍微拖長一些。除非看到資料,否則根本不知道問題存在,當然也就不能解決問題。利用excel的試算表,你很容易知道成功與失敗交易的平均盈虧資料。

部位持有的時間
持有時間是決定交易績效的重要因素之一。虧損部位的持有時間,應該明顯短於獲利部位。過去有一段時間裏,我總是一直持有虧損部位,不斷期待行情反轉,不願面對自己的錯誤。現在,我最多只允許虧損部位持有45分鐘,然後就出場。一旦交易已經失敗,就必須承認,立即認賠出場。很多人剛好抱著相反的原則;獲利部位立即了結,虧損部位則拖拖拉拉。讓我重新強調一次:除非記錄下來,否則你根本不知道部位的持有時間多長。
系統交易者
如果你採用某種交易系統,務必記錄你違背信號進行交易的資料,可以讓你瞭解自己是否比系統高明,或者將來最好不要嘗試臨時修改系統。

交易決策
關於你所做的交易決策,儘量把結果記錄下來。可以弄清一些重要問題,例如:虧損部位的認賠速度是否夠快?成功交易的持有時間是否太長?是否太快出場?是否確實遵守交易規則?是否等待行情折返?不斷記錄正確與錯誤的交易決策,有助於糾正錯誤行為。只有清楚地看到錯誤,才容易改正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經常看到獲利部位出場太早的記錄,就會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,反之,如果沒有寫下來,很可能根本不會發現這已經造成問題。
重新溫習交易日誌
如果有哪種行業需要不斷進行在職訓練,金融交易可能就是其中之一。記錄交易日誌就像上課抄筆記一樣,兩者都能夠提供幫助,但前提是你必須經常翻閱。只是單純的記錄沒有用,你必須仔細閱讀,分析自己的長處與短處。只有當你開始檢討自己的交易績效,才算踏入交易的真正門檻。每天回家途中,我都會檢討當天的交易,希望知道自己在失敗交易中做錯了什麼,在成功交易中做對了什麼。所謂的失敗或成功,分別不在於賺賠的金額。虧損交易能夠立即認賠,就是成功的交易。不會每筆交易都很順利,虧損交易越早認賠越好。我事後最重視的部位,往往是那些我做了傻事的部位。我會捶胸頓足,因為它們往往都是不該有的行為。當技術指標已經顯示反轉而我繼續持有部位,因此而返回不少利潤,顯然這也是我不願重蹈覆轍的錯誤。重新檢討這些交易時,我會思考當時究竟為什麼採取那種錯誤的行動,下次準備如何對應。市場當時是否透露某種值得我注意的資訊?
除了檢討錯誤之外,我也會因為某些精明的反應而拍拍自己的背。舉例來說,上個星期一的午餐時間,我還損失3 000美元(所謂精明,不是指這部分而言),我發現當天進行的每筆交易似乎都非常不順手。於是結束所有的部位,到外面散散步,讓自己的頭腦恢復清醒。回到辦公室之後,我發現自己能夠更客觀的判斷行情。接下來的幾筆交易,扳回2 500美元。結果,當天只是小賠500美元而已,我認為這是相當成功的一天。這個經驗會提醒我,每當碰到交易非常不順手的時候,不妨放棄所有的部位,稍作休息。
專業交易員
一般交易者為什麼大多是輸家,而少數專業交易員大多是贏家呢?機構交易員的成功概率高於一般交易者,理由之一是因為他們擁有充裕的資本。他們也會犯相同的錯誤,但不需擔心某個錯誤會把他們的交易生涯一筆勾銷;他們擁有充裕的資本與完善的監督制度,所以能夠安全度過錯誤。剛開始,他們會先接受訓練,隨時有人在旁邊指導或伴隨交易,帳戶資金很有限而不至於造成嚴重傷害。當他們犯錯時,對於公司造成的傷害,根本不能與大交易員相提並論。隨著技巧的提高,他們的購買力與自由度也隨之增加。當然,這並不是一蹴而就,整個學習程式可能長達幾年。
訓練計畫
很多專業交易員都經歷一段密集的訓練。當我剛開始從事股票交易時,他們告訴我,一般新來的交易者最初兩年都很難獲利。如果你打算一開始就獲利,恐怕會失望。這兩年內,交易者學習如何從事交易。最初3個月,他們甚至沒有進場的機會,只是在課堂裏學習各種交易機會與紙上仿真。之後,只能從事非常少量的交易,而且必須嚴格遵守某些規定,直到證明自己的能力為止。然後,才有更大的許可權,能夠操作更多股票,甚至獨立自主地進行交易。這段時間內,公司因為新來者而承擔的風險非常有限。即使某位初學者虧損了5萬美元,對於公司來說也沒什麼,只不過是新來人員的訓練費用罷了。
類似如高盛或美林等大型經紀商,甚至到全國各地最好的研究所,投入大量資本招集那些最優秀的學生,讓他們參與公司的金融交易訓練計畫。這些企業不只是聘請他們從事交易,而是把他們聘請來接受訓練,慢慢培養成為交易員。為什麼花費龐大的代價招集這些最優秀的學生呢?因為他們已經證明自己的學習能力。根據經紀商的盤算,這些人接受教導的能力,應該超過平常研究所的一般學生。
讀者可能會開始覺得疑惑:如果專業經紀商認為他們的交易員需要經過幾年的嚴格訓練,花費可觀成本進行培育,為什麼一些完全沒有交易經驗的散戶,認為他們可以利用5 000美元開戶,然後就開始靠著交易賺錢?即使是那些場內交易員,也不是貿然就買下交易所的席位;他們大多在交易所內擔任多年的辦事員職務,然後才實際進場交易。就我個人來說,實際從事交易之前,我花了3年的時間在場內學習任何所能夠學習的東西。對於自己的進度與計畫,應該務實一點,盡可能準備充裕的資本。即使最初的交易不順利,甚至虧損全部的資本,也不應該覺得沮喪;不妨把這段經歷視為成功的必經之路,或成為最好的交易者所必須支付的學費。
個人的一些感想
如果你期待自己從一開始就成功,將發覺金融交易是一條很坎坷的道路。我深受資本不足之害:我認為,如果當初擁有充裕的資本,最初幾年能夠專心學習,而不是嘗試立即靠此謀生,我的交易生涯應該會更順。當你把所有的家當都押進去,而且完全沒有其他收入,交易會變得很困難。從一開始,我的財務狀況就很窘迫,過分期待自己能一朝致富。我太過於自負,雖然一些有經驗的交易員經常勸我,但我總認為他們不如我。我經常忽視他們的警告,因為我認為他們做事情太過拘泥,根本不可能賺大錢。可是,他們卻能夠穩定的賺錢。我呢?則從自己的慘痛經驗中學習。如同前面提到的,在我扭轉頹勢之前,累積損失曾經超過7.5萬美元。如果我開始就擁有充裕的資本,情況可能大不相同,但我一直到7年之後才開始有穩定的收入。在我不斷掙扎嘗試成為交易員的日子裏,只能到處打工,甚至週末都要工作,才能勉強過日子。我在場外賺取的錢,幾乎都投到場內,而且很快就轉為泡影,但我不認為自己的交易技巧太差,虧損主要是因為資本不足的緣故,因為後者不允許我耐心等待必要的勝算。當時的交易,往往也會有一陣子非常順手,然後突然遭遇逆轉,結果在一個星期內就破產了。接下來,我必須連續開24小時的計程車,才能籌措必要的資金交納黃豆部位的保證金。如果太急著賺錢,忙著找保證金,嘗試靠著交易賺取的一天三餐的生活費,交易就會變得很困難。
成為最佳交易者
假設你打算成為最佳交易者,那恐怕要下一些工夫,不過只要決心投入,願意付出時間,準備充裕的資本,仍然會成功。如果你沒有什麼準備,也沒有充裕的資本,不要期待能夠立即在市場上賺錢;成功需要時間營造。剛開始,你必須從錯誤中學習,所以需要準備充裕的資本才能度過這段期間。對於5 000美元的帳戶來說,成功的機會恐怕不大。交易帳戶不一定要很大,但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期待。邁向成功的途中,帳戶可能會破產一兩次,你應該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,破產沒有聽起來那麼壞;不妨把它視為交易的祭品。
初學者務必要記住,如果你不希望被淘汰出局,重點不在於如何賺更多錢,而在於如何少賠一點。就優先順序的考慮來說,保障資本應該放在賺錢之前。如何處理錯誤很重要;每個人都會犯錯,尤其是初學者。即使你做了些傻事,也不要覺得氣餒;從挫敗中學習,想辦法不要重蹈覆轍。記錄交易日誌,定期翻閱檢討,分析自己的優缺點。如果你發現自己不斷犯相同的錯誤,就要仔細考慮,或許你並不適合從事金融交易。
總之,讓我作最後的強調:最初兩年內,務必不要心急,一切都慢慢來,特別留意資本保障;甚至在5年之後,交易者偶爾還是會遭到重大挫折。慢慢來讓你有機會走更遠的路。付清學費畢業之後,才能夠靠交易謀生。
初學者經常面臨的問題:
1.忽略學習曲線。
2.起始資本不足。
3.缺少操作(流動)資本。
4.缺乏正式訓練。
5.缺少受教育的機會。
6.缺乏適當的監督。
7.預期很快就能成功。
8.預期從一開始就能賺大錢。
9.破產。
提升交易技巧與存活機會的主要事項:
1. 慢慢來。
2.實際操作上與心態上,都不要好高騖遠。
3.支付交易學費。
4.把握每個錯誤的學習機會。
5.把經驗視為最佳的老師。
6.確定自己有足夠的資金持續下去。
7.保障珍貴的資本。
8.實際進行交易之前,先從事仿真作業。
9.記錄交易日誌。
10.定期檢討交易。
11.要有決心。
12.享受交易的樂趣。

http://blog.cnfol.com/k2400/article/3592548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